分享到:
【科普】孕期运动小知识
【字体:   

很多孕妈都有这样的疑问,怀孕之后可以运动吗?其实科学研究证明,科学安排一些孕期运动,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好处。对母亲可以缓解紧张焦虑,增进食欲,为肚子里的宝宝提供营养,预防缺铁缺钙等营养性疾病,还可以控制体重增长过快,降低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孕期运动还有助于活动骨盆肌肉、增大骨盆出口,增加催产素分泌,帮助自然分娩,使孕妇健康、自信、美丽的度过漫长的孕期,迎接分娩。除此之外,适当运动还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发育。

图片

最佳运动期

孕期的最佳运动期是从怀孕后四个月开始到七个月,应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怀孕前三个月不宜运动,孕7月后可以适当运动,但运动的时间要越来越短,动作越来越轻柔,以孕期分娩球操为宜。这时运动可以改善母体内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增加肌肉组织的营养,也能使肌肉储存较大的力量,有助于孕妇自然分娩。

图片

建议运动时间

当孕妇首次进行运动练习时,建议连续运动15分钟;随着妊娠进展,运动时间可逐渐增加30分钟。孕妇运动30分钟就要停下来稍作休息,必须避免过度劳累与心跳过快,孕期运动的目的并不是在燃烧脂肪,而是在训练全身的肌力。

适应的运动方式

1、散步:每日晨起后和晚饭后可进行散步,散步的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建议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散步30分钟,速度:4公里/小时。

2、孕妇体操:是比较适宜孕妇进行的锻炼方法,四个月之后,可以做全套,孕7个月后,不做跳跃性运动,可以增加一些手腕、手指的运动,每次不要做得很累,微微出汗就可以。

3、瑜伽分娩球操:孕期学习分娩球操,可以锻炼盆底肌肉,增加其弹性和延展性,有效缓解产痛,缩短生产时间,促进顺产,同时可以缓解孕期腰背疼痛。孕16周以上,最近产检一切正常,医生告知无任何运动禁忌,在家看书或者看电视时,也可以盘膝而坐。

图片

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前中后注意补水,补充水分能避免脱水,也可以控制体温上升的速度,孕妇体温每上升半度,胎儿的心跳约增加10-20次,会相对增加胎儿状况的不稳定性,因此避免在天气炎热和闷热时做运动,有文献指出,最适宜运动的温度约26-27℃。


孕期运动禁忌症


    1. 血液动力学明显改变的心脏病;

    2. 限制性肺部疾病;

    3. 宫颈机能不全或者已经进行宫颈环扎术者;

    4. 有早产风险的多胎妊娠;

    5. 妊娠中晚期持续性的阴道流血;

    6. 前置胎盘;

    7. 先兆早产或流产;

    8. 胎膜早破;

    9. 严重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10. 羊水穿刺2周内;

    11.习惯性流产史三次以上并有早产的经历。

铅山县妇幼保健院产检咨询电话: 17379301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