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健康科普】关注脊椎侧弯
【字体:   

春节假期,很多在外工作的父母回到老家,发现孩子已经长大了,但是小朋友的背怎么陀了,腰怎么歪了,高低肩了。繁重的学业,小朋友的自律性差,留守儿童缺少大人的监督。这是我近期门诊看见的一个16岁脊椎侧弯小女孩。

图片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已经成为继肥胖和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大概为5%,高居青少年骨科疾病发病率首位即每100人中就有5个患有不同程度脊柱侧弯,女生明显多于男生,比率高达9:1,尤其是高瘦型女生。如此之高的发病率,却很容易被误诊和延诊,没办法第一时间接受专业治疗。12-14周岁是脊柱侧弯纠正的黄金年龄,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期,恢复就比较困难。脊柱侧弯一旦发生,侧弯度数发展会非常迅猛,尤其月经初潮期、发育高峰期女孩,体内像安装一个侧弯加速的小马达,会迅速引起胸廓畸形、疼痛,还会累及心脏、肺脏等脏器功能!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流调数据显示,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

图片

什么是脊椎侧弯

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横断位上的序列异常。是指背部的脊柱向一侧或双侧偏移躯干的中轴线,形成“S“或“C”型弯曲。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Scoliosis  Reseearch  Society)规定:如果站立位脊柱正位X光片上的弯曲角度(cobb角)大于10°时称为脊柱侧弯,也叫脊柱侧凸。脊柱侧弯根据病因不同,有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弯等情况,其中以特发性脊柱侧弯最为多见;占到了脊柱侧弯的80%。

图片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总体来说并不会简单地因为坐姿睡姿不正或背书包的方式不对而出现。而是有更加内在的原因,与发育异常、神经肌肉失衡、内分泌紊乱或平衡调节功能受损有关。但据研究表明,在青少年生长发育过程中,姿势不良、桌椅不当高度、长短腿等因素均可成为发病的诱因。

图片

脊柱侧弯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初期或轻度的脊柱侧弯一般没有症状,外观也很难看出来,很多人缺乏对脊柱侧弯的认识,没有进行干预,从而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期,进而愈发严重。

青少年脊柱侧弯往往伴有脊柱弯曲、椎体和胸廓变形等病理现象,同时侧弯可影响胸廓发育,压迫心肺,进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剃刀背、驼背、骨盆倾斜、胸廓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和双下肢不等长等也是脊柱侧弯的常见外观畸形。

脊柱侧弯同时对心理健康也有不良影响。一旦侧弯逐渐加重,外形变化就会显现出来。外形的异常,会导致儿童青少年心理自卑、羞涩,从而影响人际交往,久而久之出现心理障碍。

此外,脊柱侧弯会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颈肩腰背疼痛,长时间则可能造成脊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从而压迫脊髓和神经,影响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更有严重的会引起椎管狭窄甚至截瘫。

脊柱侧弯——如何判断

让孩子站立位,裸露上身。家长观察:

1.皮肤有无异常,检查两肩是否等高;

2.胸廓有无畸形、左右胸廓是否对称;

3.两侧骨盆是否对称等高;

4.让孩子向前弯腰90度,用食指和中指沿着脊柱滑下来,观察是否能滑出一条直线,两侧背部有无高低不平。

图片


图片

注意:这六步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都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科检查,拍摄全脊柱X光片进一步确诊,一旦确诊就应该及时、系统地治疗。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与治疗

学生可以这么做

1.关注自己脊柱健康情况,如有颈肩腰背不舒适的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

2.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3.增加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护脊运动。

4.改变久坐行为,纠正不良站姿和坐姿。

家长可以这么做

1.督促孩子养成正确坐姿和站姿,保持健康用脊习惯和意识。

2.以身作则,帮助孩子规划和控制每天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和学习时间。

3.帮助孩子正确选择及使用背包,保证双肩重量尽量相等。

4.为孩子提供营养均衡、有益于骨骼健康的膳食,促进脊柱健康发育。

5.定期为孩子进行简单筛查,发现有异常尽快到医院骨科就医检查。(铅山县中医药放射科脊椎全长片)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

医生会先通过X光片测量出Cobb角的度数,再根据整体情况制定治疗方案。通常来讲,10度以内的侧弯需要接受运动康复训练和定期拍X光片观察;10度以上的侧弯则需要学习针对性的矫形体操。

什么时候是治疗的黄金期

女生初潮或男生变声的前10个月和后2年都是生长发育高峰期,这时候骨头生长潜力高,若在此时期得到正确的治疗,让脊柱在正确的方向上生长,治疗效果最好。错过黄金期也不要放弃,建议积极治疗,因为青少年具备较高的可塑性。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应对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最佳防治策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