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武夷山镇党委  武夷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计划的开启之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市委“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和县委“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发展战略,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改革开放、生态保护、民生事业等方面全面发力,为“打通南北武夷大屏障,争当文旅融合排头兵,建设美丽幸福新武夷”而不懈努力。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质量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大力主攻工业,实现财政税收稳步增长。走出去、引进来,当年新引进投资3亿元的合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已落户县工业园区;当年新引进投资1.57亿元的江西陆城砂浆有限公司,拟落户县工业园区。跟踪、服务计划投资20亿元的江西普瑞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跟踪、服务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深圳市宏捷橡胶制品有限公司项目。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财政税收稳步增长,1-11月完成财政总收入28058.5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8%,已提前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全年财税任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做大“铅山河红茶”。以实施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全镇茶园总面积达6.2万亩,新建的一条日处理鲜叶量3吨的自动化茶叶生产线已投入使用,茶企140余家,年产茶青180吨、毛茶39吨,产值达7000万元。大力发展高山有机稻、蜜蜂、竹荪等生态农业,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农民收入增长稳定。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做实做优全域旅游。利用好“江西铅山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和“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品牌优势,西坑村草坪、篁村村篁村、乌石村仙山岭、共大林场校区等这些避暑圣地和网红打卡地再度火爆,避暑游、假日游、生态游等夏日消暑的游客已达十万余人次。筹备打造红色石垅品牌,以“走一段共大路、上一堂共大路、吃一顿共大饭、做一次共大工、听一回共大史、看一场共大展、住一晚共大宿”为规划理念,已编制完成铅山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红色名村建设规划。

(二)高标准做强做优美丽集镇

武夷山镇美丽集镇建设今年我镇被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2023年上饶市铅山县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示范乡镇之一(武夷山镇、石塘镇)。2020年我镇作为全市美丽集镇建设试点乡镇,以“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为标准,被全市授予美丽集镇建设先进试点乡镇。目前,为做好迎接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我镇美丽集镇建设正筹备和建设美丽集镇全域提升工程,已聘请专家设计团队进行优化设计,重点拓宽占地约6亩的黄岗山高速出口两侧整体提升项目,新建丰和两桥之间长500米、宽15米的沿河路和休闲广场,提升港沿广场及一河两岸品质。同时,万力投资的红茶小镇项目,正在加快武夷慢村民宿、红茶街区建设,已建成占地22亩的主体建筑,以及完成外墙粉刷、主干道的道路硬化等项目,争取尽早红茶商户入驻,为铅山增添特色亮点。

(三)高起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规划。2021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成立,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面积中,武夷山镇域内占87.63%,辖8个行政村、3个国有林场。目前,正在配合国家林草局编制《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全力以赴支持好抽水蓄能项目。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铅山抽水蓄能电站列入抽水蓄能范畴,选址在武夷山镇薛家村,目前正在编制预可研。

全力以赴服务好建设旅游综合体项目。铅山县沐和文化有限公司拟投资10321.87万元,建设中国武夷山度假村旅游综合体项目,选址在武夷山镇中心小学对面,占地约20亩。

(四)高要求促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持续抓好民生重点项目。一是完成上、下风波畈2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工程。二是完成港沿自然村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工程,流转民房,植入民宿、餐饮、茶吧等业态内容,既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可以成为万力红茶街区的吃住行互补,增加人气,兴旺业态。三是补充完善镇区内生活污水项目未覆盖的街区,推进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四是新建了300亩观光茶园、茶叶生产车间,集游步道、观光亭、茶叶展示厅、茶叶生产车间等项目建设。五是新建防洪堤、沟渠、道路、安全饮水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项目。六是投资400万元建设西坑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于12月初通过省林业局的专家评审。七是完成16亩国有土地上市出让工作。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围绕全镇现有建档立卡对象(共260户728人,其中脱贫户244户677人、监测对象16户51人)防返贫动态监测任务、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抓好投资164.5万元的5个扶贫项目有效实施有效监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按照县突发疫情现场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切实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面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服务中心年接待群众咨询600余次,办理事项351件,做到服务热情,及时办结。

扎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应急综合管理和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反电诈宣传、网格化工作等工作,确保武夷山社会安全稳定。

切实加强乡村治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管控好国有资源,坚决打击非法河道采砂、山场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四)高水平抓好基层党的建设

基层“三化”建设强信心。改造党群服务中心11个,重点打造的篁村村全市基层党建“三化精品示范点”通过市委组织部验收。文明实践活动暖人心。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服务群众超3000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聚民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必修课”中,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41次,开展集中研讨15次,并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使命”主题党日必修课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探索出一条“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群众参与、特色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依托本地毛竹、茶叶、蜂蜜、冷水鱼、民宿五大产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资源开发、物业租赁、特色产业、合作共赢四种模式,全镇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29.4478万元。抓好舆论导向不走样。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三审制”,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及时尤其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特别注意掌握网络舆情,牢牢掌握新闻报道主动权。进一步提升外宣水平。利用“铅山云”做好主题宣传,积极向中国日报、江西日报、上饶日报、今日铅山等主流媒体进行投稿,及时发布武夷山镇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休闲生态旅游、河红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强镇、美丽集镇建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成效。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开展“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共整改问题73个,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加大“三务”公开的监督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廉洁、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武夷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完成财政税收。实现财政总收入3亿元。

二是服务好园区企业。争取引进一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落户县工业园区、一个2000万元农业项目落户县农业产业园。

二是服务好“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前期筹建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持“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前期规划设计,打造铅山又一个“国”字牌。

三是服务好投资200亿元抽水蓄能项目开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抽水蓄能项目规划设计服务。

四是做大文旅融合引领“大旅游”。借力国家公园,做活“世界遗产游”;建设康养文旅小镇,做旺“生态旅游热”;规范发展民宿产业,做强“休闲度假游”;挖掘“红色”文化,做热“红色旅游”;开发现代旅游业态,拉长“旅游服务链”;升级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游客满意度”。

五是做大红茶经济引领“大农业”。争取茶产业扶持政策,建设“铅山河红茶”标准茶园、“铅山河红茶”集散中心、茶文化体验园等项目。振兴“铅山河红茶”品牌,争评“河红茶”区域品牌价值,争选“中国茶叶博物馆馆藏茶”和“中国好茶”,争创“中国红茶小镇”。

六是做大乡村振兴引领建设“美丽幸福新武夷”。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推动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奏响乡风文明“交响曲”,严格执行《环保法》,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守护好武夷山这一方青山绿水。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持续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清、整、建、管”为抓手,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科学规划,连线连片整体推进建设,“清”出整洁环境,“整”出发展空间,“建”出美好家园,“管”出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