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铅山县政数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中共山县政数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3日至6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巡察整改政治方向

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实际,为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整改过程中,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积极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推进问题整改。

根据反馈的意见,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具体整改措施。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干部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中心整改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建立“中心党组抓全面、中心班子抓分管、科室抓具体”的整改工作格局,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及时全面的整改。结合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实际,拟发了《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认真做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细化分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

二、聚焦反馈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

根据反馈意见,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针对反馈的13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2条整改措施,10月2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期限内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将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将反馈的13方面26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2条整改措施,制定出台了5项制度文件。截至2022年10月30日,26个问题,有21个完成整改,占80.8%;5个部分完成,正在推进,已完成整改的继续巩固成效。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上存在偏差

1、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所欠缺。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中心组学习重点不够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论述学习不够系统,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仅限于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未针对性地开展交流研讨。

整改情况:(1)按照制定的《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8月11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论述学习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理论素质,提升了干部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的能力;(2)10月19-20日,组织了大厅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室审批人员参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知识测试,参加测试的140人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通过书面答题方式,充实全体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提升综合素质。

2、贯彻落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要求不够到位。党组对省委提出的“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理解不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主动服务企业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1)8月3日在干部职工学习会上,开展了1次针对省委提出的“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专题学习会,并交流发言。通过不断学习,干部对“四最”营商环境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领会;(2)8月19日开展了1次专题业务培训会,将《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管理办法》及相关内容列入培训内容。按照《办法》,公示结束后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将《退回未中标保证金通知书》交至交易中心,5个工作日内交易中心将保证金退还。目前交易中心在收到《退回未中标保证金通知书》后保证金退还时间缩至1-2工作日内。

(二)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充分

3、推进联办改革工作不够有力。2020年4月、2022年4月,市政府办分别下发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2条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人生十件事”联办改革工作》等文件,均要求由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落实“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电水气联动过户一件事”的统筹协调工作,但党组推动该项工作力度不大,目前只有自然资源部门和税务部门实现了联办,水电气等部门仍在沟通协商。

整改情况:9月份水电气部门进驻大厅,中心协助指导水电气窗口使用“一窗式”平台受理业务。目前已经能通过上饶市一窗综合服务集成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的联动办理;督促县住建局房产科维系统和县自然资源局苍穹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快完成与上饶市集成平台和“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提高办理效率,提高自有系统打通率,提高“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使用率。

4、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有差距。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力度不够,“好差评”系统平台升级改造进度缓慢,巡察走访政务大厅时发现,各办事窗口虽设置了评价器,但有时无法正常使用;推动“一事一评”“一次一评”服务做得不够,企业和群众办事后评价率不高,如:2021年全县政务服务办件总数为166897件,评价总数为85112件,评价率仅为51%。

整改情况:(1)10月份,铅山县“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基层延伸项目已完成采购程序,中标公司为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合同签订中,预计12月底前完成项目内容;(2)10月份印发了《关于印发铅山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制度的通知》铅政务字【2022】22号,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力度;推进“一事一评”、“一次一评”服务,倒逼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促进我县政务服务水平跨上新台阶。

(三)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充分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够彻底。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进”“一网办”要求不到位,政务大厅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虽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但对所有申报事项材料未通过综合服务窗口进行统一登记、分发、流转、出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相关部门依然是各自为政、分别受理,未能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整改情况:(1)8月份对工程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整合,安排8名工作人员按AB岗原则有条不紊地将工程建设项目材料统一收件,统一出件;(2)配合县工改办下发的《关于印发<铅山县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集成办专项行动方案>通知》铅工改办【2022】1号,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和“一窗进”改革,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3)9月份发函至县不动产交易中心、县住建局,要求11月10日前完成不动产苍穹登记系统与上饶市集成平台、“一窗式”综合平台对接,提高办事效率。

6、“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为民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便民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如:导询服务比较流于形式,巡察期间发现,有2名导询工作人员长期在大厅门口进行疫情防控值守,不便于为群众提供导询服务,且政务大厅3个导询台均未按要求配齐掌上政务大厅终端(平板电脑)、网上服务二维码等必要资料和设备。又如:2020年10月县纪委县监委开展“行风评议”工作,反馈中心政务大厅存在叫号取号机没有启用等问题。

整改情况:(1)招聘了5名劳派人员,安排专人在导询台值守,方便群众咨询;(2)由于疫情原因,原3个导询台整合成1个导询台,导询台按要求配备了必要资料和设备;(3)县、乡两级“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升级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底,项目启动后,叫号机设备同步整改。目前办件量高的窗口安排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办事,避免群众聚集窗口办事。

7、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2022年5月17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场所码”扫码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必须在入口明显位置张贴“场所码”,各公共场所管理者要引导进入者扫码登记,凭码通行。党组对上述《通告》要求落实上不够严格,管理上比较松懈,实际执行中存在“刷脸不刷码”情况,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巡察发现,3名大厅门口值守人员只要求办事群众扫码进入,对日常在大厅上班的工作人员的进入则“视而不见”,直至巡察组提醒后才开始认真执行。

整改情况:(1)8月、9月、10月党组会上研究部署了当前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2)政务大厅入口处安排2名保安人员和1名工作人员引导办事群众进行扫码登记,凭码才能通行,确保进入大厅所有人员不漏一人。

8、对政务大厅管理偏松偏软。对政务大厅窗口单位管理不够细致,对工作人员管理抓得不够严,日常打卡和工作纪律督查执行上比较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加强带班巡查机制,每天安排1名工作人员进行巡岗,做好巡岗记录;(2)按照《铅山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指数考核办法》及《铅山县政务大厅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钉钉考勤”管理,每月定期通报,加强大厅的管理;(3)对窗口存在的一次性告知书存在不规范情况,进行一次清查,有问题的已全部修改完善。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党管保密”要求不够有力。

9、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巡察发现,2019年5月以来,党组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次数较少,未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也未向县委汇报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志愿者服务打卡工作推广不够,中心志愿者注册人数仅有2人,仅占单位总人数的12.5%,远未达到县委要求的50%。

整改情况:(1)8月18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部署会,会上要求,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并及时向县委汇报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2)下发《铅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铅政数局字【2022】2号文件;(3)加强志愿者服务打卡推广力度,志愿者已注册人数10人,超过县委要求的50%。

10、执行保密制度不严格。巡察发现,2019年5月以来,党组对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培训开展较少;涉密文件违规在非涉密计算机上登记,且登记不及时;没有涉密文件流向登记本,涉密文件管理员无法随时掌握涉密文件去向;保密自查自评工作也未按要求严格开展,缺少人员自查。

整改情况:(1)8月2日召开的党组会上研究部署了保密工作,强调对保密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2)8月10日在干部职工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了《国家工作人员保密守则》、新《保密法》等保密工作规章制度;(3)涉密文件在涉密计算机上进行登记;建立涉密文件流向登记本,随时掌握涉密文件去向;8月19日开展了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涉密人员进行自查。

(五)党组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扎实。

11、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够强,在扛稳压实全面从治严在的作风顽疾重视不够,未能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加以解决。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上还有差距,对机关、政务服务大厅内存在的作风顽疾重视不够,未能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加以解决。

整改情况:(1)狠抓“两个责任”履行不放松,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9月25日开展政治谈心谈话工作,主要采取个别谈话形式,坚持讲真话、动真情,秉承“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的宗旨,开展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驻大厅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科室人员谈心谈话;(2)结合大厅实际,按照《关于印发铅山县深化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交通指数考核办法》,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偏松偏软

1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责意识不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性工作不够扎实,台账资料等不够健全规范;巡察发现,2019年、2021年的工作总结均未提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1)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每天的“必修课”,时时讲在嘴上,抓在手上。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管控本单位廉政风险点;(2)8月31日召开了全体干部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会上要求,一定要讲政治,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重要性。9月12日召开了全体干部学习会,会上传达了《关于近期查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等系列文件精神,并学习了相关党纪条规。会上强调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3)9月份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查找项目立项、重大资金分配等方面隐患,制定防控措施。

13、警示教育形式单一。日常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工作抓得不紧,仅限于学习上级通报文件,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很少,干部职工入脑入心不够,警示效果不够理想。

整改情况:(1)9月21日在全体干部学习会上传达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龚建华案暴露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会上以案说法,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2)活动形式单一向多样化转变。10月21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从感观上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比较缺失

14、日常监督不够。派驻纪检组对党组日常工作监督不够,列席党组会较少,对中心及二级单位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了解不够细致,在督促党组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上有欠缺。巡察发现,2019年5月以来党组共计开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6次,仅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了6次。

整改情况:9月份,修改完善了《县政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和报告制度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坚决执行好“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主体责任。8月份以来共计开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次,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了5次。

15、督促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上轮巡察问题反馈后,派驻纪检组对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责任的监督问效不够,未经常性地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日常督促、调度,以致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不高、作用不显。

整改情况:10月2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会,会议邀请了县派驻纪检组和组织干监科领导列席指导工作。会后,县派驻纪检组对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调度,进一步推动监督主体责任的落实。

(八)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怕慢假庸散”等问题依然突出

16、“庸”的方面。行文不规范,长期以行政文件代替党组文件。

整改情况:8月25日召开了党组会,会上对我中心的发文作了强调,要求相关办文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分管领导仔细核稿,主要领导慎重审稿,加强发文质量的审核,办公室要履行好发文环节审核职责,着重对公文文字进行校核。

17、整改情况:8月份以来原铅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支委会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务工作者也加强自身的党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九)廉洁铅山建设有所缺失,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18、廉洁铅山建设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党组对“过紧日子”思想认识不够深,开会研究廉洁铅山建设工作较少,对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不够细致,大厅工作人员下班后未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等用电设备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1)9月24日召开党组会,会上对廉洁铅山建设工作推进工作作了部署;(2)通过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勤俭节约教育宣传片大力宣传,每天物业值班人员和中心值班人员在下班前负责检查所有电子设备是否关闭。

19、固定资产管理“有头无尾”。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程序不够规范,未及时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核销。

整改情况:(1)完善修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完备实物信息资料,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2)财务人员负责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核算工作,保证账账相符。

(十)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20、“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明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还没有形成,部分班子成员“守摊”思想严重,不愿过多参与班子分工。

整改情况:(1)领导干部要自觉提升本领,在勤奋学习上当表率;领导干部要忠实履职尽责,在作风优良上作表率;领导干部要践行实干当先,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政治担当,提高领导能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3)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财务。

2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党组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决策。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县政务服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和报告制度实施方案》,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充分酝酿等程序,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集体会议时班子成员先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言表态,党组集体讨论后决定,8月至9月期间分批研究了聘用的6名劳务派遣人员事项。

(十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较弱

22、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机关党建工作关注不够、支持不够,党组班子成员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认为党建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把党建工作当成“累赘”。

整改情况:(1)中心党组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盯住未整改的事,警醒不落实的人,确保整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2)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党组成员具体抓,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多点发力,干部队伍“精气神”得到较大提振。如:开展党建+政务服务活动。

23、落实“主题党日必修课”等制度不够到位。对“政治体检”要求不够严,应付式地完成,如:中心党支部2021年6月29日开展的“党员体检、党性提升”活动,无过程、结果记录,只是简单地记录了一句话;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必修课”等制度,9至10月期间为5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了入党誓词,要求每一个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   

24、具体问题: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辣味”不够,记录也不够规范,如:2022年2月,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的自我批评内容均是略写,对其他党员的批评内容也过于简单,“多交流”“多沟通”等字眼频繁出现。

整改情况:10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方向摆明,把措施拿实,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集中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准则》意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浓,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增进团结、推进工作、共同进步的目的。

(十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25、中心部分干部进取心较弱,存在“得过且过”、“不做不错”的懒政怠政思想;日常开展业务培训不够,对干部职工的针对性培养做得不多,业务人才比较欠缺,较大地影响了工作成效。

整改情况:组织无差别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政务礼仪、公务礼仪、社交礼仪和党建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并安排2名优秀工作人员参与全市“振兴杯”职业礼仪比赛。

(十三)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26、党组政治站位还有待提高,未能紧紧压实整改责任,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整改措施往往是“空喊口号”,整改落实存在敷衍应付情况。如:对上轮巡察指出的“密切联系基层不够”问题,党组制定整改措施为“每名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下基层调研一次,并分片区到各乡镇(中心)指导便民服务工作”,但本轮巡察走访发现,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很少,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政策宣传、制度建设、乡镇赋权等工作的业务指导更是少之又少,日常只是简单地要求其按时上报数据报表。

整改情况:(1)由中心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于8、9月份深入乡镇(乡中心)指导基层便民服务工作,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指导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2)11月2日在工业园区召开了“江西省营商环境日”市场主体座谈会,有20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就如何提升营商环境进行了座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5329266;电子邮箱:ysxxcb2017@163.com。

中共铅山县政数局党组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