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健康科普】吸烟有害健康,无烟的家 更多的爱!
【字体:   

2023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烟草危害作为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的健康,还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严重污染环境,并对他人健康造成严重影响。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接触到烟草制品,很多时候青少年会认为吸烟很酷,但事实却是烟草对青少年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

(1)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并可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2)青少年吸烟和二手烟暴露还可导致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

(3)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是高度致瘾物质,可导致尼古丁成瘾,青少年大脑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成瘾且难以戒断。尝试吸烟的年龄越小,成为固定烟草使用者的可能性越大,戒烟的可能性越小。

(4)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所以青少年要抵制烟草诱惑,拒吸二手烟。

1)充分意识到烟草和尼古丁成瘾的危害,了解、掌握控烟知识,抵制烟草诱惑,拒吸第一口烟。

2)积极参与控烟宣传,鼓励他人戒烟,勇敢向二手烟说“不”。

3)积极参与家庭控烟宣教,推动无烟家庭建设。

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提倡全面控烟,每个孩子都拥有无烟、温馨的家。

铅山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在无烟日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控烟宣传活动。


医院电子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标语。


下乡义诊进行控烟宣传。

进入校园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知识健康宣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